买菠萝的皮手套

2T木中存文专用马甲

【2T,侦探AU】Mr.S(CH5)

关键证人

X年X月X日,晚九点三十分,警视厅联合行动搜查小组奉命抓捕年初银行抢劫案的嫌疑人。按照事先计划,到达位于世田谷区XX町XX号的XX小钢珠店,在确保暴力团伙所有成员悉数被捕之后,与守住后门的事先潜入调查的便衣警员森且行巡查部长汇合。却发现,森且行巡查部长已经中枪身亡。现场还有身穿警察制服右手握枪晕倒在十米远外的草彅刚巡查。
经调查取证,打中森且行巡查部长的子弹正是从草彅刚巡查的配枪中射出,弹道痕迹一致,枪上也仅有草彅刚巡查一个人的指纹,于是对在医院里刚刚醒来的草彅刚实施了逮捕。
以下是对犯罪嫌疑人草彅刚的第一次审讯记录
“姓名?嗯,草彅刚…彅是不那么好写的…好吧…就是这样的。职业…警察,世田谷区…诶…不用吗?职务,只说职务?巡查。”
“案件经过?我也不是很清楚呀,当时太混乱了…总之,我是在九点半左右接到匿名电话,说在世田谷区…哦,我立刻就出发了。嗯?对,我们正常情况下会有两名警员,但是我的搭档…佐藤老婆要生了,在医院呢,我就让他先回家陪老婆。我们这里治安很好,一般不会有…啊?这一次?嘛,世事难料嘛。”草彅要了一杯水,“我的后颈窝好疼,不能给一颗止疼药吗?不能?那炸猪排饭呢?谢谢。热毛巾?也行。”他又花费了一些时间,“我也不是新手,这种问话的方式…我现在变成嫌疑人了吗?明明是那个人…”草彅被警员打断,告诉他森且行的身份,“诶?警察?”他吞咽了一下,又喝了一口水,“原来如此啊,所以身手才那么好,原来是警视厅的人…嗯?不是吗?是被借调去的便衣?在小钢珠店里潜入搜查?为什么啊?”对方回答他无可奉告之后,他仍然充满困惑,“太奇怪了吧,因为,就是太奇怪了啊,那是个正规小钢珠店,我们经常在附近巡逻,检查的时候也都按照规定…暴力团伙吗?这个哪里都有,他们不是都合法化了吗?银行抢劫?啊,那个呀,年初的时候,嗯,因为在辖区内,我们也都参与了,没查到线索,是为了这件事呀。”草彅低头看自己的手指,“那么说,这位森且行巡查部长是在执行公务咯?”
“好吧,案件经过…”草彅按了按太阳穴,“当时我把巡逻车停在后巷口,刚刚抵达小钢珠店后门,他迎面冲出来,谁,你们不是知道…好吧,森且行巡查部长,从小钢珠店里迎面冲出来。我大叫“警察,站住别动”之类的话,情况紧急,我可能说了不止一遍,但是对方根本不听我的,直接撞开我就要逃跑。我就一把抱住他的腰,然后就扭打了起来,他真的很厉害,我被他第二次甩开,就掏出手枪,对天空开了一枪示警,他愣了一下,我立刻抓住机会冲上去想逮捕他。然后又是一通扭打,我被击中了后脑勺,就晕过去了…”草彅可能自己都不相信的笑了一下,“现在想想,很奇怪吧。”
第一次审讯记录到这里就中断了,中居猜测是搜查一课的警员被草彅的笑容激怒,引发一连串的违规行为,被事后抹去了。
帝国金融就在小钢珠店的楼上,这是在与草彅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提到的。中居把它记录在与草彅的第一次谈话摘要里面。
以下是第一次会面的记录
隔着防弹玻璃墙,草彅刚无比坚定,双眼并没有因为疲惫而动摇,仿佛在表达他永远不会屈服。
“我是从今天开始替代今井前辈的中居。”把名片和工作证郑重的贴在玻璃墙上,对方却只是随意看了一眼,“嗯,今井前辈因为个人的关系已经退休了。他手上的工作一部分交给了我。”
“连他也放弃了吗?”草彅苦笑,“也是呢,这种事…”他抬起头,“很难办吧,被前辈拜托了这样的差事,又不能直接拒绝。”
“哪有的话,是我本人对这个案子感兴趣,主动接下来的。”
“所谓的感兴趣,到什么程度呢?”也不是咄咄逼人,但草彅的语气变得很强硬,“在事件刚发生的时候,宣判之前,也有很多记者来访问过,不断追问我是不是认识死者,问我和银行抢劫案是不是有关系,对事情真相和我的辩解只字不提。然后,宣判了,入狱了,再也没有人来过。只有今井先生…所以,中居君的感兴趣,是到什么样的程度呢?”
事先考虑过草彅可能会对自己产生信任危机,立刻搬出准备好的说辞,“我看过你的卷宗,的确有很多可疑的地方,对这些内容,希望查出真相…”
“你相信我吗?”
“诶?”
“我是无辜的。”
草彅冷酷的看着自己,直到自己的冷汗变得沸腾。
几乎一瞬间,就相信了他的话。
“那么,就要洗清冤屈,如果真是无辜的,就要堂堂正正的从这里走出去,让冤枉你的曲解你的人,都来向你道歉。”
“不是的,”草彅摇摇头,“因为我是无辜的,所以,真正的凶手还逍遥法外,那么对于死去的森且行巡查部长来说,也永远无法安息。我的一切修正之后,才能修正他的一切。如果真的能够出去,我希望能继续调查真相。”
“关于案件,你还有什么可以补充的吗?除了今井前辈整理的内容之外,无论是多么小的地方都可以,能再仔细回想一下吗?”
“我已经把所有的事都讲出来了,那个晚上的事,连对面酒吧门口的啤酒瓶牌子我都说过了。”
“连这种东西都记得清楚吗?”
“嗯,因为那天晚上很安静啊,除了我和他之外,什么都没有。”
“目击者呢?”
“去周围问过,警方第一时间就去周围走访过,那一带是商店街,居酒屋,西洋酒吧,风俗店,甚至是地下钱庄,都去过,没有发现。”
“能告诉我,分别是哪些店吗?”
“事到如今,再去询问也没用了吧,有些店说不定都关门歇业了,商业街就是这样嘛,总有些开不下去的店。”
“还是告诉我吧。”
草彅把几个店名和地址说了一下。
“那我就先去调查一下,等有了发现再来汇报。”
“谢谢你,即使最终失败了,也要谢谢你,毕竟来看我的,除了今井先生,就只有中居君了啊。”

中居又看了一遍记录在笔记本上的,几个店名里面,帝国金融那一行。
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难道这个帝国金融和案件有关吗?难道说稻垣是掌握了什么内容,所以才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的吗?还是说一切只是巧合吗?
中居看看手表,突然想起来和木村约了在餐厅见面的事。冒冒失失的冲回房间,用了那么多时间研究旧笔记,现在已经是晚餐时间了吧,不知道木村到了没有。中居把笔记本重新放回行李箱,换了一件衬衣。
稻垣也在餐厅里,他之前那一套振振有词的“酒店老板不能和客人们过多接触”的言论,似乎变得站不住脚了。中居本来就对他邀请大家前来的动机有所怀疑,所以当被邀请参加晚上的聚会时,忍不住盯着他的脸看。
“怎么了?”木村皱眉,“你不想去吗?”
“没有的事,”中居摇摇头,“去峭壁那边的套间吗?很好啊。”
“今晚12点之后,Mori那件案子的时效就过去了,到时候,无论是我们还是草彅和香取,都能继续自己的人生了吧,本来就是被这件案子牵引凝聚在一起的人,以后会怎样呢?”稻垣说着这样的话站起来,“好了,不打扰你们的二人世界,我先去做准备了。”
“Goro,”木村叫住他,“美穗小姐还好吗?晚上邀请她一起吧。”
“可以吗?”稻垣疑惑的看着他们,“美穗和那件案子无关,应该不太好吧。”
“要说完全没有关系,也不对吧。”中居抬起头,“你们分手的理由不就是因为这个案子吗?”
本来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,但是稻垣临时退缩了,说着不能忘记哥哥就这样过自己的人生,向美穗提出了分手。
仿佛被戳中了痛处,稻垣苦涩的点点头,“我明白了,我会邀请她一起来的。”
“你对他太刻薄了,”稻垣离开后,木村责备的说,“两个人之间的事,其他人还是少评论比较好,以前你不是还叫我不要过问他们的事吗?”
“如果是因为被时效束缚住所以才裹足不前的话,”中居话里有话的说,“时效之后呢,会重新来过吗?如果有这样的想法,会除掉碍事的人,不就变成人之常情了?”
“不是Goro,如果你想说他是凶手的话,在堺摔下楼的时候,他的确在南楼里,监视录像拍到他和美穗小姐了。”木村瘪瘪嘴,“这样你满意了?”
“吃东西吧,我饿了。”不能现在就把一切告诉木村,在森这个案子上,木村投入了很多,正因为如此,中居才觉得不能现在就告诉他。
但这个晚餐注定是要被打扰的。
香取气势汹汹的跑来,劈头盖脸就是一番质问,“为什么不告诉我,”一边喘气一边冲中居嚷嚷,“堺被害的事情,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”
其他客人都停下交谈看着他们,整个餐厅一瞬间变得非常安静,服务员犹豫着,不知道要不要过去调解,只能不安的捏紧手里的餐巾。
“香取,你先冷静。”木村站起来,去拉他坐下,被一把推开。
“堺雅人是我的朋友,可能在整个松鼠岛上,只有我把他当成朋友,为什么不第一时间通知我,让我像个傻瓜一样,还一早跑出去写生…”
“Shingo,坐下。”中居严肃的瞪着他,“就是因为你这样,才没有立刻告诉你。先坐下,我还有事要向你确认呢。”
香取还有满肚子的牢骚,但是周围的目光已经聚集在他身上,如果再继续闹脾气未免太像个小孩子了,他最讨厌被中居当成小孩儿。
“什么事?”故意粗声粗气的问话,却引来中居忍俊不禁的笑容,更让人泄气啊,香取长长的呼出一口气,“是关于雅人的事吗?”
“昨天,堺联络过你吗?”
“联络是什么意思?电话吗?没有打过。不过,下午回房间之前,他约我傍晚的时候见面,在酒店外面,峭壁那边,说我们可以一起逛逛步道。”
“傍晚,六点之后吗?”木村关切的追问,之前关于堺的时间线还有好多模糊的地方。
“大约就那个时间吧。”香取皱起眉头,看看中居,“他含糊的说傍晚,我也没看时间,大约五点半左右从酒店出来,拿手机拍了一些照片,寻找写生用的风景。过了一会儿他就来了…一个人。我还以为夫人会一同前来,结果就我们俩,随便逛了逛。”
“你们谈了些什么?”
“以前的事,在历史博物馆时期的事情,还谈论了也是最近突然结婚的山本…他好像娶了个电影明星,大家还约好了回东京之后开个庆祝会。反正诸如此类的,都是经常谈到的往事。”
“就这些?”
“比较近期的,就是他结婚这件事,也没有办婚礼,朋友们都吵着要他请吃饭。我听草彅说,警方认为他是自杀,根本不是那么回事,他才不会自杀呢,还跟我说,明年想要个孩子,希望孩子上小学之后跟我学画画…这样的人,怎么会自杀?”
“他谈到过秋元康吗?”中居问,“比如说,有没有说到他的工作之类的。”
木村别有深意的看了他一眼,中居假装没看见。
“这倒没有,他很少说起他的工作。不过我提到晚上受邀参加欢迎晚宴,说,就算我不去,也不会有人注意,还不如陪他找个地方喝酒。结果,他劝我还是多参加社交活动,对我的事业有帮助。反正是些不讨我喜欢的话。”
“和他分开之后,你就到宴会厅来了?”
“嗯,直接来的,我在步道和他分开之后,直接去的晚宴。”
“所以他约你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?中间有人给他打电话吗?”
“有的,有两个电话打过来,都是公事,一个是他的助理打来的,因为听到他说‘整理文件’‘下周开庭’这种话。另一个好像是客户打来的,不知道是什么事,反正都是对方在说话,他只是嗯嗯的回答而已…”
“为什么觉得是客户打来的呢?”
“为什么?他挂断之后说的呀,说,虽然是个女的,但不是外遇对象哦,只是个客户而已。”
“一位女客户?”中居和木村对视了一下,难道是藤岛?
“这有关系吗?”香取皱眉。
“说起来…”中居看着木村,“找到堺的手机了吗?”
“诶?”木村愣了一下,“这么说来的话,没有找到呢。”
“还有他的公文包。”香取拍了一下手掌,“对了,要说有什么不对劲儿的地方,他还随身带着一个小小的公文包。我问他为什么来散步还要拿包出来,他说下午在咖啡厅办公,之后直接过来的,所以就拿着。”
这是撒谎,他明明是在房间吃完饭之后出来的,特意带着公文包,而这个神秘的公文包此刻却不翼而飞,是交给什么人了吗?
“对了,稻垣说晚上去他的套间聚一下…”中居压低声音,“知道吧,明天是时效到期的日子。”
香取睁大眼睛,点点头,“还是没有真凶的线索吗?”
“最大的线索仍然是你的证词。”中居苦笑。
关于香取的证词,中居一开始也是毫无头绪,虽然向草彅拍胸脯保证要救他出监狱,但正如草彅预料的那样,商店街里面倒闭的店铺非常多,不远处开的大型超市里面也有现吃现做的摊位,夏天的时候还有供应冰淇淋的店铺,一家老小在里面能逛上大半天,谁还记得商店街啊。中居照着单子上列好的地址一间间走访,然后在小黑兔酒吧里整理访问内容。就在那个时候,中居认识了香取,刚刚睡醒一边挠着肚皮一边从木楼梯下来。
下午的时间段,酒吧客人非常少,香取在吧台要了一碗豚骨拉面,中居鬼使神差般坐过去。
“你好啊。”
“诶?”香取困惑的盯着中居伸过来的手。
“你好,我是每日新闻的记者中居正广,正在构思一篇关于老商店街的专题报道,请问,您在这家店住了很久了吗?”
“哈?什么啊?”香取迅速站起来,端着碗,躲到最里面靠窗的位置坐下。
“别担心,我可不是诈骗犯。”中居挤出一个老好人般的微笑,“看你从楼上下来,这里难道也经营旅馆吗?我还以为…”
“到底要怎样啊,啰嗦死了。”香取不耐烦的盯着他。
“这片商店街年后会不会拆掉重建呢?如果不让大家重视起来的话,很可能就变成另一个高档公寓区了呢。”中居装做苦恼的样子,“会给原来的住客带来麻烦吧。”
“诶?真的会拆掉吗?”吧台里面的店主人连忙走过来,“喂,Shingo,听到了吗?这里要拆了。”
“烦死了,”香取把吃得干干净净的碗推到一边,“那就换个地方开店不就好了吗?这里有什么好,又是银行抢劫案,又是杀人案件…”
“啊,是好久以前的案子了吧…”中居摇摇头,“难道从那时候起就住在这里了吗?”
“啊哈,Shingo可是目击证人呢。”店主突然哈哈笑起来,“说看见了凶手之类的话…”
“你就不能闭上嘴吗?”香取站起来,“我要出门啦。”
中居看过所有材料,并没有一个叫Shingo的证人,事实上,根本没有证人,那个夜晚异乎寻常的安静,听说是案发前一天刚刚做过卫生检查,有好几家被责令整改,根本没有营业。
“噢,那个呀,证人这些话是在开玩笑。Shingo那天晚上喝多了,胡言乱语而已。”店主把碗收拾好,“真的要做报道吗?商店街的专题什么的,一定要多多宣传我们这家店哦。啊,对了,楼上还有一间空房,不嫌弃的话,也可以暂时住进来,我们这里很有意思的呢。别看Shingo这样,他可是个小艺术家哦,我们的招牌就是他的大作呢。他和他的艺术家朋友们定期回来这里聚会,是我们店的特色…啊,就这么说定了,晚上开个派对吧,我去联络人。”
那个叫山本的店主,就是最近娶了人气女优引起大骚动的家伙,是香取的好朋友。
“那不就是原地踏步吗?”香取叹口气,“草彅也会参加吗?晚上的等待时效聚会。”
“Shingo…”
“嘛,这种聚会…”香取摇摇头,“也不知道稻垣是怎么想的。”
不知不觉,香取似乎又充当了关键证人,那个消失的公文包,会不会和十年前消失的凶手一样,石沉大海呢。
中居的笔记本上当然也记录了香取的证词,甚至,那些证词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,即使过去了十年,也清清楚楚的记得。
“事到如今还有什么可说的,”香取摆摆手,“中居君为什么要问这些呢,明明是关于商业街的报道,提到这些真的好吗?会把客人吓跑吧。”
“另类宣传,就像,嗯,开膛手杰克,之类的。”
“警方有自己的判断,而且也抓住凶手了,”香取往烤架上放牛肉片,“这样就可以啦。”
“记者的好奇心作祟吧,我想听听Shingo的判断,而不是官方那一套说辞。”
“相信我吗?”
“相信啊。”
“我看见了,凶手,”香取严肃的凑过来,压低声音,“说看见了也不对,我…我看见了那个警察,就是后来被抓起来那个,是这一带的巡警,我以前见过,我看见他倒在地上…那个死了的,那时候还没死,站在他旁边,和另一个人说话…”
“你又来了,”山本送啤酒过来,笑呵呵的拍了拍香取的脑袋,“不要乱说话啦,你那个时候都喝得烂醉如泥了。”
“然后呢?”中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,握住了香取的手,“他和谁在说话。”
“哎呀,你还真相信啦?”山本摇着头走开。
“他说‘别干傻事’。”
“他?谁?”
“那个死了的。”
“森且行?”
“谁?”
“死掉的巡查部长。”
“嘛,就是吧。他对另一个人,不是地上的巡警,是另一个人,站在阴影那边,看不见样子…但肯定有个人在。”
“森对那个人说‘别干傻事’?”
“嗯,”香取点点头,喝了啤酒的脸渐渐变得红润,“所以我想啊,应该是他认识的人。”
“之后呢?”中居若有所思。
“嘣!”香取比了个手枪的姿势,“那个人就倒下了。我吓了一跳,立刻冲回酒吧,说外面杀人啦,他们根本不相信我。”
“你没看见凶手?”
“如果看见了,有可能已经被灭口了吧。”香取喃喃自语,“本来想告诉警察…但是山本说,我喝了酒,警察会以为我在发酒疯,不会相信我的。”
“但我相信你。”中居微笑着捏了一下香取的肩膀,“我相信Shingo。”
香取是绝对不会撒谎的,那个时候是,现在也是,当务之急是要找到堺的手机和公文包。

评论(6)

热度(21)